成長中的情感庫存

        某天中午,我來到新莊廟街,有一位個頭矮小、身形單薄的男孩,在十字路口叫賣牛軋糖,然而他的聲音小的像蚊子,幾乎無人停下腳步,好像他並不存在。我從他的眼神看到害怕,他彷彿失去了重力,無法信任、依附他所踏著的這條路。
   
        當我看著他,過去的回憶像一部老電影再次搬上了眼簾,還記得國小的暑假,我在父母經營的飲料店打工,那時我喜歡到黃昏市場發傳單,勝過任何的其他工作,當我迎向陌生人,熱情地招呼,並將傳單遞給他們,我覺得這並非在強塞一張紙,而是像電視機中散播快樂的米老鼠,我由衷預設每個人都會沒有原因的愛我,那是跳過科學驗證的相信,對自己的一切感覺良好,現在覺得這份相信千金難得啊!因為它只存在於童話或是心靈勵志書。

        如今往事如煙,心中那隻米老鼠距離我好遠,經歷了一些無法三言兩語說完的成長過程,內心關於情感的倉庫,供給歡樂的空間並不多,更複雜的情感不斷進貨,對人性的莫測,我變得更加懷疑,已經很難相信世界有無來由的愛,這似乎聽起來蠻悲傷的,但也是現在每天或多或少的感受。

        現在的我,面對複雜的情感,用耐心去消化一些情感庫存,漸漸也接受了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的事實,或許不存在絕對的愛、人們總是介於喜歡和厭惡的灰色地帶,愛與恨可能同時存在,也有可能在某天變異。在這份認知的前提下,我將每天所接收到的視線,尊敬的、不屑的、友善的、敵視的、冷漠的、火熱的、莫名的、會心的,像森林裡的空間魔法師—松鼠,將不穩定的情感列管,並安放到我心中合宜舒適的洞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馴牛圖壁畫(Bull-Leaping Fresco) 充滿力量感的米諾斯文明

貝葉掛毯 波瀾壯闊的戰爭史詩

草地上的聖母 (貝里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