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馬路亂象的不平之鳴

       台灣道路像是得了高血壓的病患,本來不大的馬路上,滿是臨停的汽車像脂肪阻塞血管,騎車經過都要提心吊膽,突然開車門的司機,真讓我差點腦出血。而路上的行人境遇比落跑雞還難堪,過個馬路差點被搶快的汽機車送上西天,跟上帝喝咖啡。騎樓都被機車搶了空間,行人被逼的要與汽機車爭道。自行車騎士更是豬八戒裡外不是人,在人行道騎被行人罵,在車道上又被機車按喇叭

       道路空間設計沒有好的規劃,沒有足夠的停車場給汽車停車,車子都要占用馬路,甚至擋在店門口,也都不會被開罰單,因為沒有畫紅線。而政府只會到處貼馬路如虎口的標語,老師像壞掉的唱片,只會重複宣導馬路注意安全,整體車禍死亡率還是居高不下,網路上的鄉民像獵女巫的修士,互相扣三寶的帽子,汽車族罵機車族亂鑽,機車族罵汽車族鴨霸,少數民族的重機族直接被稱作八加九,好像他們一輩子只會用同一種交通工具,喋喋不休的爭吵,車禍致死的亡靈還是不得安息。真想告訴那些立委,城市文明的規劃除了蓋蚊子館、除了辦那些大同小異的文創商圈,還有最基礎的道路規劃,關乎安全完善的交通法規、扎實的交通素養教育。而還是有人相忍為國,只抱怨台灣機車太多,只抱怨路上三寶素質太差,把電視上的車禍現場當成電影在看,事不管己,活得像一派悠閒的吃瓜民眾。

          寫了這麼多,也許有人會問我,抱怨又能改變什麼,或許還會有人補上你行你上,是啊!我不行,難道就不說不寫了嗎,恰好就是我不行,無力改變,才要說才要寫,讓問題得以澄清看見,讓世上知道還是有人正在關心這個問題,哪怕這聲音小的像牛角上的蚊子,也無所謂。關於台灣馬路的亂象,其實還有更多問題,更多層面值得去說,之後有時間,我會研究國外道路規劃,會做個對比,提出能改善台灣馬亂象的方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馴牛圖壁畫(Bull-Leaping Fresco) 充滿力量感的米諾斯文明

貝葉掛毯 波瀾壯闊的戰爭史詩

草地上的聖母 (貝里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