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詩經 江有汜 談談分手這件事。

大家好,我是Hugo
歡迎來到風說詩專欄
這是風說詩的第一篇文章,要談的詩是詩經
( 甚麼第一篇就來詩經?詩經讀起這麼難,你是要嚇跑讀者嗎?)

各位看官是不是一看到詩經是不是認為它非常的枯燥和艱澀呢?
其實它就是周代老百姓所唱的民歌,
內容圍繞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談愛情、有說勞動、有抱怨政治,所以詩經就是那時代老百姓的生活紀錄

那為什麼詩經會讓我們感到有距離感?
那是因為後人把他披上政治外衣,儒家的道德,詩經才會變成很難消化的國學 讓我們對詩經感到很陌生。唉!

如果把詩經脫下政治外衣、道德包袱,原本的詩經就是一位清純的活潑少女,因為詩經的真實面貌就是一首首流行歌曲,是先秦老百姓的流行歌。

所以呢 我介紹詩經的詩 會以現代的流行歌做開場去談詩經的詩 希望大家會喜歡^^
我為大家找了一首現代流行歌,這首是收錄於2015年鄧子琦的專輯新的心跳

再見
作詞:G.E.M. 鄧紫棋
作曲:G.E.M. 鄧紫棋
編曲:Lupo Groinig
監製:Lupo Groinig

節錄副歌一段

不要對我說再見 一句再見
讓愛變得表面
真的不用說再見 就算再見
結局不能改變
就算我和你之間 兩個世界
再也沒有交接
不用抱歉 就真的再見

如果有緣 我們會再遇見
反正地球本來就很圓
就算今天 你要走得多遠
反正就是一條地平線
反正願望不一定會實現
反正承諾不一定要兌現
反正睡醒是新的一天

鄧紫琪的再見,我認為這首歌說的是當被愛情拋棄的人抱著自尊與自信的態度去面對分手這件事,不需要任何人來憐憫。
就像這歌所說『不用抱歉 就真的再見』
這首歌連用五次反正,反正地球本來就很圓,反正就是一條地平線,反正承諾不一定要兌現,反正睡醒是新的一天。連用五次反正展現對感情相當豁達的氣魄,尤其我很喜歡這一句,反正睡醒是新的一天。
給人一種不被挫折打倒,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再見這首歌是充滿著豁達與自信 那先秦的古人面對分手,唱的歌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感受?
這次要介紹的這首歌是召南篇的江有汜,歌詞意境是含蓄深刻的,但面對分手同樣都對自己非常的有自信,就讓我們來讀讀這首詩吧!

江有汜 之子歸 不我以 不我以 其後也悔
江有渚 之子歸 不我與 不我與 其後也處
將有沱 之子歸 不我過 不我過 其嘯也歌

江水有支流 心上人要回去 他不肯帶我回去 他不肯帶我回去 日後必定會後悔
江水有小洲 心上人要回去 他不肯帶我走 他不肯帶我走 日後必定會憂愁
江水有分支 心上人要回去 他不肯來看我 他不肯來看我 日後必定長嘯悲歌


這首江有汜是在說甚麼呢?很簡單是被負心漢拋棄的少女的宣言。
她不說自己有多痛苦,而是說離開她的人有一天會後悔、會憂傷。

最後那位負心漢心上有像這首歌的男主角後悔到受不了,詩沒有交代,因為重點是這位少女是面對分手的內心情節,跟鄧子棋的再見這首歌不同的是 鄧紫琪是面對分手、不用說抱歉、不用說再見的灑脫;而江有汜這首歌,代表著少女的宣示,一方面是自信,認為對方有一天想起自己種種的好會後悔,但同時又有著說不出口的捨不得。
這兩首是沒辦法比較誰好誰壞,因為他們各自展現是不同的美感,鄧紫琪的灑脫霸氣令人崇拜> < (版主我可是忠實粉絲wwww) 唱江有汜的少女,展現是她的驕傲與脆弱,流傳千年的傲驕,讓人心疼又可愛到令人受不了。

所以江有汜這首歌是一首失戀歌嗎?
其實我認為這首歌不只是寫給所有被愛情拋棄的人,無論是你是在情場上被人拋棄,又或者是在學校人際關係上被同學疏遠,又或者是在考場上被分數拋棄的,或是在職場上被面試官刷掉,無論再怎麼優秀,難免會被打擊,如果各位看官遇到了,想想這首詩,這位被情人拋棄的少女,她所唱的《江有汜》之子歸 不我以 不我以 其後也悔,帶著女詩人的這份自信迎接接下來選擇要做的事,讓當初放棄你們的人後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馴牛圖壁畫(Bull-Leaping Fresco) 充滿力量感的米諾斯文明

貝葉掛毯 波瀾壯闊的戰爭史詩

草地上的聖母 (貝里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