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終風 三千年前的愛情暴風雨

各位看官,歡迎來到東南風說詩專欄。
今天要談的終風,說得是一個少女因為男朋友喜歡嘲笑她,對他愛理不理,使得這位少女內心很痛苦。少女對這位男孩思念無法自拔,於是就唱出這首歌。

終風且暴,顧我則笑。
謔浪笑敖,中心是悼。

既颳風又下暴雨,
看到我就嘻笑。
他對我戲謔放蕩和侮慢,
我的心中很憂傷。

終風且霾,惠然肯來。
莫往莫來,悠悠我思。

既颳風又降陰霾,
高興的時候他就來到我身邊。
稍不順心就不來看我,
但我對他的思念卻毫不停息。

終風且曀,不日有曀。
寤言不寐,願言則嚏。

既颳風又陰暗,
睜開太陽又陰暗。
睜開眼睛睡不著,
想起他來就發呆。

曀曀其陰,虺虺其靁。
寤言不寐 願言則懷

天色陰沉沉,
雷聲轟隆隆。
睜開眼睛睡不著,
想起他來就悲傷。

再讀完這首,我覺得唱這首歌的少女肯定是遇見所謂貓系男友,貓系男友有甚麼特徵呢

脾氣捉摸不定、對女朋友忽冷忽樂、以自我為中心、喜歡對女孩欲擒故縱、明明喜歡她卻又以捉弄她為樂。
但這樣的男友很腹黑卻又莫名的有吸引力,可能是他的神祕感,也可能是在戀愛中做自己的率性。雖然跟這樣的人很有魅力,但要在一起,女孩子內心要夠堅強啊!
不然就像唱這首歌的女孩子,陷入愛情的暴風雨失去自我從古至今都有,就如同周杰倫的龍捲風這樣唱的。

愛情來的太快 就像龍捲風
離不開暴風圈 來不及逃
我不能再想 我不能再想
我不 我不 我不能

愛情走的太快 就像龍捲風
不能承受 我已無處可躲
我不要再想

或許這就是戀愛,無論過了幾百年幾千年,愛情裡頭的人性有些是不會變的。

其實,真正能陪伴你到最後只有自己這顆心,任何人只是我們經歷過的一段時光、一道風景,而我們應該為自己而活,就如同暴風雨這首歌所唱。

你已經離開我 你已經留下我 我應該好好地生活
不知不覺你已經離開了我 不知不覺 我跟了這節奏
後知後覺 又過了一個秋 後知後覺 後知後覺


很多人在戀愛中都是後知後覺 但沒有關係,相信再經歷過愛情的風暴,可以讓自己的內心更堅強,好好為自己而活。

圖片來源

作者 あめあがる  https://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6279944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馴牛圖壁畫(Bull-Leaping Fresco) 充滿力量感的米諾斯文明

貝葉掛毯 波瀾壯闊的戰爭史詩

草地上的聖母 (貝里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