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蘇軾與他老婆這段愛情故事談李榮浩〈年少有為〉這受歌


〈年少有為〉/ 李榮浩
假如我年少有為不自卑
懂得什麼是珍貴
那些美夢
沒給你 我一生有愧

假如我年少有為 知進退
才不會讓你替我受罪
婚禮上 多喝幾杯
和你現在那位 

假如我年少有為不自卑
嘗過後悔的滋味
金錢地位
搏到了卻好想退回




李榮浩這首年少有為描寫一段平凡愛情裡的深刻印記,男人面對情感的壓抑和撕心裂肺,像是每個男人都有過的曾經,每個世代都有的情感經歷。
最偉大的愛情不是永遠,而是曾經在平凡生活裡有你有我的那些深刻。

這首歌唱出了愛情不能圓滿、夢想未能完成的遺憾,它讓我認真思考遺憾對人生意味著什麼?

『假如當初我不無知不幼稚,我就能完成夢想,我就不會失去我愛的人。』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過去的自己涉世未深,任性而為,打著為夢想,為了所愛之人的旗幟,橫衝直撞,傷害了身邊的人也傷害自己,但隨著時間,經歷讓人成熟了,回首發現當初的年少無知,悔不當初,內心生出了『遺憾』,遺憾就像一塊巨石壓在背上,之後的人生將背負這塊巨石繼續上路,聽起來很痛苦,而這種感受就是所謂的遺憾吧?

然而,認真思考,如果沒有品嘗過遺憾的滋味,代表我們從來沒有為自己所愛勇敢冒險,而意識到過去的幼稚,也代表我們變成熟了,遺憾它就是一個人的成年禮,應該要帶著這份禮物上路,繼續接下的冒險,會犯下新的錯誤,會有新的遺憾,但是人生往前走,會遇見更好的自己。

聽到這,也許讀者會想質問我,心靈雞湯誰都會寫誰都會說,但你又不是我,你沒經歷過我的人生,怎麼會懂我的遺憾,懂得我的苦。是的,我沒有經歷過你的人生,我永遠無法懂的你的遺憾,明白你的苦,而這正說明,你是獨一無二的存在,誰也無法抹滅你存在的價值,我還想對你說,你遺憾,而你並不孤單。

當展開漫漫歷史長卷,你會看見多少個認綻放生命光采的偉大人物,生命都有過無法釋懷的遺憾。李榮浩這首『年少無知』讓我聯想到蘇軾在亡妻王弗死後十年,夢見亡妻王弗而所寫的〈江城子〉,其中的一段詞是這麼寫
夜來幽夢忽還,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追憶青春年華,追憶共患難的摯愛,這份感情是跨越時空,不會隨著時間變化而消亡。如果人生沒有遺憾的滋味,蘇軾不會在亡妻王弗死去的十年,為她輾轉反側、魂牽夢縈。年少無知,在某些時刻,反而成為最人生最難忘的回憶。
〈亡妻王氏墓志銘〉這篇是蘇軾為年僅27歲就病逝的王弗所寫,而這篇文章就記錄了他曾經的年少無知。

君諱弗,眉之青神人,鄉貢進士方之女。生十有六年,而歸於軾。有子邁。君之未嫁,事父母,既嫁,事吾先君、先夫人,皆以謹肅聞。其始,未嘗自言其知書也。見軾讀書,則終日不去,亦不知其能通也。其後軾有所忘,君輒能記之。問其他書,則皆略知之。由是始知其敏而靜也。從軾官於鳳翔,軾有所為於外,君未嘗不問知其詳。曰:「子去親遠,不可以不慎。」日以先君之所以戒軾者相語也。軾與客言於外,君立屏間聽之,退必反覆其言曰:「某人也,言輒持兩端,惟子意之所向,子何用與是人言。」有來求與軾親厚甚者,君曰:「恐不能久。其與人銳,其去人必速。」已而果然。將死之歲,其言多可聽,類有識者。其死也,蓋年二十有七而已。始死,先君命軾曰:「婦從汝於艱難,不可忘也。他日汝必葬諸其姑之側。」未期年而先君沒,軾謹以遺令葬之。銘曰:君得從先夫人於九原,余不能。嗚呼哀哉!余永無所依怙。君雖沒,其有與為婦何傷乎。嗚呼哀哉!

年少的我個性直率隨興,常常得罪人而不自知,因此我在鳳翔擔任簽書判官時,每次外出公事回到家,妻子王弗會鉅細靡遺詢問我辦事的情況,她經常告誡我:『你在這裡人生地不熟,辦事要處處小心啊。』而她每天對我告誡的話,父親也是同樣這麼告誡我。

當我與朋友、同事交際,她就會站在屏風後仔細聽著我和朋友、同事之間的對話,事後她不僅會複述當時的對話,還會說出她的見解:某人看問題很有偏見,常常走向極端,但你的意見本來就是正確,為什麼還要和這幫人討論呢!每當有人因為利益相求跟我套關係,她總是告誡我,這種人是不能長久做朋友的,這個人這麼快和你交上朋友,不合常理,這類朋友日後翻臉會跟翻書一樣快,這種人還是別交的好。不久,她的看法果然被證實了。

因為過去的年少無知,反而讓蘇軾十年後也忘不了王弗的聰慧,記得了她的美好。文章最後一句話相當感人" 余永無所依怙。君雖沒,其有與為婦何傷乎。" 嗚呼哀哉。失去了你,我就失去了永遠的依靠。你雖然離開了我,但今生我能有幸娶你做妻子,你作為兒媳能夠安葬在公婆身邊,我也沒有什麼值得悲傷的了。妻子的早逝對蘇軾而言是一生的遺憾,但遺憾這份禮物也豐富了他日後的人生,證明自己真正活過、愛過。所以,遺憾不就是證明自己曾經認真活在世上的禮物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馴牛圖壁畫(Bull-Leaping Fresco) 充滿力量感的米諾斯文明

貝葉掛毯 波瀾壯闊的戰爭史詩

草地上的聖母 (貝里尼)